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二, 六月 20, 2006

7千万人口的迷思

黄伟益

自1981年担任首相以来,马哈迪在长达22年的任期间,几乎其所推行的政策,都引来褒贬参半的评价。即使如今退位后,马哈迪依然故我地发挥其“真小人”的本色,往往让当权者气得直跳脚!

除了将西马的时间调快半小时,以便跟沙巴与砂拉越两州的时间划一,在民间未引起争议之外,马哈迪所推行的其他各种政策,尤以其在1982年首次提出的7千万人口政策,至今还是充斥争议性的。

在1982年9月第一次主持的巫统代表大会,马哈迪在发表政策演词时提出这个政策。他认为要让马来西亚更加成功,国家的人口就必须在2100年增至7千万。

直至1984年3月29日提呈第四大马计划中期检讨报告时,马哈迪再次阐明这项政策,并坚信有关目标可在未来115年至120年内实现。

马来西亚总面积为33万4千平方公里,1980年的总人口为1千374万。到底上述7千万人口的目标是否可行?根据世界银行在1983年7月公布的报告,马来西亚的人口将在2120年增至3千300万。

如果以官方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显示,马来西亚当前的总人口预计为2千687万。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在未来94年内,让总人口增加4千313万,否则这个政策将以失败告终。不管这个政策成功与否,届时马哈迪根本就不得而知了。

就像新加坡执政的人民行动党,一直想尽办法让新加坡华人的人口比率务必超过70%,马来西亚的执政集团亦希望通过7千万人口的政策,鼓励马来人或其他土著多生育,进而让其他族群如华裔及印裔的人口严重下降。

根据预测,随着华裔人口的生育率持续下降,再加上越来越多年轻人奉行迟婚或未婚主义,估计2100年的华裔人口比率将骤降至8%。如果这样,国内的印裔人口岂不降至低过1%。至于马来人或土著,岂不占全国总人口的90%。

马哈迪提倡7千万人口的政策,说穿了只是要维护巫统作为执政权骨干的正当性,让土著继续主导政经文教等领域的决策过程,或者就像著名的马来英雄汉都亚所说:马来人绝不可能在这个世界上消失!

我想,任何有理智的人都不想看到马来人有一天消失。可是,其他族群要如何自处呢?或者当7千万人口目标实现的时候,身为这个国家公民的非马来人,难道就毫无地位可言?要想知道答案,这可要敲敲当权者脑袋所构想的那套隐议程了。

到底要如何让我国的人口倍增?基本上,除了鼓励多生育及减低人口的死亡率之外,就似乎没有其他的办法。可是,在我们料想不到之余,竟然还多了另外一个办法,而且这个办法跟新加坡政府的做法似乎很相似。

近日,曾任上议员的沙巴团结党最高理事庄永谅医生,向国会廉正特别委员会揭露国民登记局曾展开称为“马哈迪计划”(有些人称为“梅格朱聂计划”)的行动,而首要对象就是引入更多来自菲律宾、非法潜入沙巴州的外来移民,让他们合法化成为马来西亚公民。

这并非是新鲜的事情!早在2001年,我在采访沙巴州里卡士区州议席补选时,庄永谅曾经一度挑起这个课题,但未见国家机关作出回应。直至去年,人权委员会前任委员韩旦教授再次挑出这个课题,始让人惊觉有关问题的严重性。

韩旦当时引述最新的数据指出,沙巴州的人口从1970年的69万7千900人,暴增至2004年接近300万人。这意味着沙巴州人口在短短34年内增加了4倍,并足以创下新的马来西亚纪录。

根据庄永谅透露,沙巴州约有三分之一的选民,其实并非在沙巴州土生土长的。他们是持以伪造的证书,在“马哈迪计划”的感召之下,获得当局发出所谓合法的“身分证”。

据了解,这些所谓合法的公民,他们所持以的“身分证”或“大马卡”,从表面看来跟一般人无异。只是这些人的“大马卡”,几乎采用同一个系列的编号,并且集中在某一个居处。

如果有机会到沙巴州首府亚庇对岸的加雅岛,或者到附近一带的岛屿或岸边的非法居住区参观,您会难免发现岛上所住的绝大部分菲律宾移民,都是持有所谓合法的“身分证”,并且每逢选举或补选期间,都有机会如我国公民般享有投票的权利。

还有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大马卡的编号或资料,根本没有在沙巴州的国民登记局存档,而且只能在国民登记局总部搜获。

从以上种种事迹看来,我们敢相信马哈迪所提倡的7千万人口政策绝对可行。不过,我们为何要为了实现这个数据,却葬送了自身国家的主权完整,以及只有公民才可享有的投票权利?这又何苦呢!


Read more!

星期四, 六月 15, 2006

移民与居住权

黄伟益

为了见证最具历史意义的砂劳越州选举,我前前后后到犀鸟之乡走了4趟,单是诗巫就去了四趟、古晋两趟及民都鲁一趟。在整个竞选期间,我更在诗巫住了16天,因此对诗巫的人物与景色,还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

我曾在2001年以采访记者的身分,驻扎在古晋采访当年的砂州选举。5年后的这场选战,我选择驻守在诗巫,是为了体验另一番的战况,并感受福州乡亲的浓浓情怀。

从最初的陌生,到后期渐渐变得熟络,甚至还可以驱车在诗巫、民丹莪与泗里街之间来回奔驰,我感觉自己好像变成了半个诗巫人。当选战一落幕,返回巴生谷这一带,看着上下班时间塞得长长的车龙阵,我又感觉有些不习惯了。

诗巫生活慢三拍

诗巫的生活步伐是缓慢写意的,生活水平亦相当低。如果说诗巫人的步伐慢了三拍,这也不足为奇!每天上午6、7点,诗巫人就起身干活,有些公司早在8时就开始营业,上班族当然必须在这个时间之前踏入公司的大门。

这种情形是我不敢想像的。每天早上,我在诗巫难免被朝阳的光线刺痛眼睛,而不得不从温暖的背窝爬起来。看看时钟,啊!怎会是早上6时30分罢了?如果换作是西马,那时的情景应该是早上8时才对。

这就是诗巫给我留下可爱及不可爱的一面。这场选举结束之后,正准备要飞回吉隆坡之前,有一个人就问我喜不喜欢诗巫?如果喜欢的话,甚至可以考虑移民到砂劳越,并在诗巫落地生根!

这句话出自砂劳越人口中,可说是正常不过的。可是,听在我的耳中,怎么会有点不自在呢?后来,不断在心中慢慢踹摩,终于领悟了当中的原因。原来,对方理所当然地使用“移民”这个词汇,确是我生命中最不可承受之轻。

许多人,尤其是华人,最爱把“移民”这两个字挂在嘴边。如果国家一旦发生动乱,他们肯定是第一批登上飞机“移民”到外国的人物。移民到底有什么好处?既然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为何不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呢?

马来西亚最可爱

打从心底,我这一生最讨厌移民了。对我而言,当权政府再怎样对我们不好、如何对我们不公平、将华人当作次等公民来看待,马来西亚始终是我们最亲爱、最敬爱、最尊贵的国家。

在这个国家,我们很肯定自己是第一等的公民,享有每一个公民所应享有的权利,当然也包括每5年一次的投票权,通过选票投选出肯付责任、为民服务、尽心尽力的人民代议士,而不是只懂得当官方说客的政府代议士。

对砂州的朋友来说,“移民”这个词说得可轻松多了,但听在我耳中确是无比沉重。尽管我们尊重沙巴及砂劳越可享有移民自主权,但是若有得选择的话,我当然希望每个公民都享有在这个国家每一寸土地上的居住权,而不是移民“异邦”的权利。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