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五, 七月 27, 2007

学运世代闯政坛

黄伟益

在马来西亚近代史上,曾产生两代的学生运动领袖:其一即1960至1970年代、以马来亚大学作为大本营的学生运动,而迄今仍让人津津乐道的学运领袖包括安华依布拉欣、希山姆丁莱斯、依布拉欣阿里、辜瑞荣、吴建成、杨文波(杨白杨)等。

其二则是1998年开始、随着安华被革职事件爆发而萌芽的新一波学生运动。除了当时成立的马来西亚青年学生民主运动(学运)之外,当时参与的学生组织包括半岛回教学生联盟、全国回教学生协会、马大前进阵线、工大华裔学生理事会、工大前进阵线等,还有后来相继在理大、博大、拉曼学院等成立的学生前进阵线。

随着这一波学生运动所栽培出来的华裔学生领袖,计有杨凯斌、沈志勤、江雍年、庄白绮、王敬文、李凯伦、陈弘宾、蔡尚群、邱涌耀、曾敏凯、蔡志发、蓝志峰、王善晖,还有后起之秀如郑立慷、马丽怡、马嘉慧、吴仲顺、林秀凌、江伟俊、黄智敏、蔡依霖、苏淑桦、林仕妆、王德齐、傅后特等。

我把这些人统称为“学运世代”,甚至亦可称为“烈火莫熄”世代。他们基本上都是在1998年前后进入大学或学院,见证过“烈火莫熄”改革运动的风起云涌,并且对当时的政治现状与政体曾有过深刻反思,希望通过满怀理想与热情改变社会现状,试图通过解构再重组的方式,建设一个更美好的马来西亚。

尽管他们曾经受到校方压迫,甚至有者被带上校园法庭审讯,然后面对警告、罚款、停学或被开除的命运,但这些不愉快的经验和经历,造就了“学运世代”关爱社会大众并诉诸行动的坚强个性。

他们曾经三五成群结队走上街头、曾经派传单或拉布条而面对警方或校方阻挠、曾经跟校园保安人员玩抓迷藏,然而他们如今都走了出来。有者就投身职场、媒体或商圈,有者就投身非政府组织,有者干脆选择通过政党的平台,继续展开他们还未完成的斗争……

我敢说他们都是在政治上早熟的一群。当许多人还在像“幼稚园大学生”般死读书、读死书之际,他们就选择参加校内的非注册组织,尝试把民主和人权的种子撒遍在校园大地。除了反对大专法令之外,他们更反对内安法令、官方机密法令、出版及印刷法令、煽动法令,哪管这些声音可能非常微不足道。

我曾经参与过他们、曾经策划抗议校方蛮横与专制的示威行动、曾经因为到法庭声援被校方开除的学生而被母亲骂个臭头,搞不好可能要面对停学或被开除的下场,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如今,我还准备通过民主行动党平台继续个人还未完成的使命。假以时日,“学运世代”肯定是马来西亚政坛上,一颗又一颗最闪耀的明星。

“学运世代”绝大多数都投身在野党,反之对执政党基本上都不屑一顾,主要原因是他们早已见识过执政集团腐败的一面,另一个原因是他们根本不想与种族性政党为伍。他们相信通过多元种族打破各族之间的藩篱,才能够继续推动这个国家改革前进。

这也难怪胡渐彪最终会选择加入马华,可说是性格使然所造成。虽然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黄家定的新闻秘书吴健南,曾经在大学时代跟“学运世代”沾上边,但其跟马华所号召到入党的专业人士一样,无论如何都比不上那些具有正义感,而宁可选择加盟在野党的“学运世代”。

目前,在人民公正党旗帜下活跃并崭露头角者,计有林秀凌(现任媒体协调主任)、沈志勤(在安华办公室任职政治协调员)、郑立慷(怡保德遮州选区协调员)、王敬文(公青团槟州团长)、蔡尚群、黄汇珊(党报行政主任)、颜贝倪(巴都区服务中心行政主任)等。

在民主行动党活跃的则有陆兆福(现任森美兰罗白区州议员)、陈弘宾(柔佛州社青团秘书)、陈弘缣(在沙巴斗湖一带活跃)、刘镇东等。至于马来西亚人民之声协调员朱进佳,则在未获注册的社会主义党活跃。

可以肯定的是,“学运世代”不乏有好多人即将在来届全国大选初试啼声。这些备受看好有机会上阵者,计有林秀凌、郑立慷、曾敏凯、刘镇东、王敬文、陈弘缣等,当然还包括我本身在内。

这些初试啼声的“学运世代”能否突围而出,目前还能难下定论。一旦这个新的政治流派有机会在政坛出头,他们相信必能发挥出无限的影响力,同时以他们所具备的社会历炼和政治勇气,加速推动整个国家的改革进程。简言之,“学运世代”就代表着这个社会的改革希望,而且不会被沉重的历史包袱所拖累。

虽然“学运世代”走出了校园,但是他们都走进了社会,纷纷扛起了推动社会改革的大旗。面对未来,“学运世代”无可避免要在政坛崛起、在社会出人头地,甚至成为各政党及社会的接班人。但是我们的社会大众,又会否慷慨地给予他们最具体的支持呢?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