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五, 一月 18, 2008

上阵是为了什么?

黄伟益

大选的跫音越来越近了!看到国阵领袖为了争出位而斗个你死我活,我看了真是感到心寒。

你问我在大选上阵重要吗?我可以坦白告诉你不重要!但是,若要我在来届全国大选上阵,我肯定会卯足全力拼到底,确保自己能够旗开得胜。

我一直相信,机会只留给那些永远做好准备的人。我不相信反风会把榴连刮下来,或所谓来届大选会掀起政治大海啸的道理!

我相信所有的一切必须靠实干与诚意换回来的。当然,年轻更是我们最大的本钱!若我们能够在生命最旺盛的一刻奉献个人青春、活力和魄力,这岂不是更好吗?

我曾经有机会在大选上阵。结果,我选择放弃了这个机会。当时的我还不是一位政治工作者,甚至连政党的边都沾不上,但我可说比许多人幸运得多。

然而,我始终没有觉得后悔。我相信在大选披甲上阵乃是一种让个人成长、学习如何面对群众,以及赢得他们信心的过程,其结果如何就不在我们控制的范围了。

随着转换跑道之后,我当然希望有机会亲身体验参与大选的过程,更尝尝当中甜酸苦辣的滋味。至于你会把选票投给谁,这就交由你去作决定了。

我相信本身是个拿得起、放得下的人。面对2008年全国大选,如果我再错失这次上阵的机会,我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只是,一旦要我投入整个大选,我就要确保自己做得最好,而且一定要竭尽全力务必把本身所攻打的选区赢下来。

自从懂事以来,我见证过了民主行动党在丹绒一役、丹绒二役崛起,以及在丹绒三役败走麦城。

我同样看到民主行动党在过去两届全国大选毫无起色,以致只有一支火箭射入槟州立法议会,让彭文宝被逼跟国阵群雄周旋到底。

作为槟城人,我只希望协助民主行动党扩大在槟州的政治版图,进而让我们重新赢得槟州人民的信心。

如果在野党有机会在1990年赢得14个州议席,我们相信这一次亦有机会否决国阵在槟州所牢控的三分之二州议席。

这些日子以来,我确实投入了不少的精神、时间与金钱来应付这场选举。这可能到头来是一场空。但是,我有什么好埋怨的?

这让我想起了民主行动党创党主席曾敏兴医生,在1965年即创党前一年所举行的森美兰州拉抗区州议席补选,以梅花作为独立人士的标志而赢得这场补选。

就像我们常说“未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我们更应该以梅花的精神来激励自己,并以一颗坚定的心面对接踵而来的挑战。

这就是梅花精神的由来,至今仍然让人津津乐道。同样地,若我们能把梅花精神再次发扬光大,而不是耗时间作没有意义的争夺,这难道不是更好吗?


Read more!

星期五, 一月 11, 2008

政绩单丢人现眼

黄伟益

最近,我针对槟州政府2007年的施政表现推出成绩单,作为监督国阵政府施政的方式之一。这是我从2006年杪以来,第3次给槟州政府量身订造的成绩单,而且一如过往般把这份成绩单,寄交到正副首席部长及所有州行政议员手上。

无独有偶,国阵一些州议员开始推出他们的成绩单。其中,即将“下车”的光大区州议员林锦顺更准备每个月派发成绩单,誓有不愿告老还乡的意思。虽然亚依淡区州议员章志伟没有推出成绩单,却说本身迄今完成了80%的选区工作。

这些政绩包括什么呢?就是提升选区的基本设施,如水电压问题、道路崎岖不平、疏通水沟等。同样地,林锦顺成绩单只有其出席一些活动的照片,根本就交不出本身作为立法议员应该履行职责的成绩单。

为什么这些原属市议员的工作,如今竟变成了州议员的政绩?同样地,为何表现不佳甚至睡觉的市议员,竟然可获槟州政府一律延长他们的任期?这岂非国阵政府变相鼓励市议员只领干薪、不工作?

曾几何时,我们的州议员被逼要沦为市议员,而市议员则沦为公务员。结果,整个市议会的效率受到影响。即使我们的007占士邦叔叔――槟岛市议会主席再纳拉欣要改变这个体制,似乎也显得有心无力。

与其看着国阵州议员自吹自擂、内容空洞的成绩单,我反而更欣赏民主行动党双溪浮油区州议员彭文宝的做法。彭文宝没有特别印制成绩单,而且只是把槟州立法议会过去4年完整的开会记录交了出来,要交由选民验收其在议会的实战表现。

只要翻开这一大叠议会记录,所有朝野议员在槟州立法议会的表现,可说是无所遁形了。哪管国阵议员如何印制及派发设计华丽的成绩单,他们确实无法否认本身在立法议会的实质表现。

通过这些记录,我们看到国阵议员在议会内外判若两人,即一方面藉用夸张言论在华社大逞英雄,另一方面则向巫统的恶势力低头。我们看到一些议员在议会外支持设立中文路牌,在议会内却不敢支持任何对人民有利的动议。

与其说这是朝野议员的成绩单,我宁可形容这是一面照妖镜,把国阵议员的千奇百态、媚俗举动和惑众言论给照了出来。当然,你还可以看到一些国阵议员,如何利用议会发言机会专奉领袖大脚、开黄腔甚至乱讲话。

看着国阵某些议员表现得如此差劲、失态、不务正业,您或许很想向他们丢臭鸡蛋。但是,对不起!我绝对不会这样做。与其跟他们一般见识,我们倒不如期许更多人能够善用手中的两票,来教训某些不学无术的人民代议士。

机会就在您的眼前!与其再等另外一个5年,我们倒不如珍惜当下的机会。您绝对有能力促使体制改革,就看您愿不愿意让手中的选票说说话而已!


Read more!

星期日, 一月 06, 2008

不同角度看大选

黄伟益

最近到霹雳州安顺演讲,就提到4年前我以新闻从业员的身分,见证及采访了马哈迪退位、阿都拉接任首相的历史性一刻。

当时,我被派到布城首相署采访马哈迪以首相身分召开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还有马哈迪与阿都拉职权交接后离开首相署的感人一幕。

4年前,我身负重任采访阿都拉第一次领军的全国大选;4年后,我从采访最前线退了下来,并以另一种姿态来面对全国大选。

虽然只是短短的4年,但我的心境却经历很大的转变。回首从前,我的感觉非常强烈,就是今天的情况确实不比4年前更好,甚至比4前还要更糟糕。

如果用马哈迪跟阿都拉相比,我更怀念当前采访马哈迪的过程。毕竟,马哈迪的谈话永远比阿都拉精彩活泼,让我恨不得把整段谈话完完整整地抄录出来。

当然,我知道本身不可能再回到从前,而且好马根本不可能再吃回头草。因此,我要以怎样的心情来应付这场大选,甚至如何一发击中,这就非常考验自己了。

其实,安顺的选民跟槟州有一点相似,就是一般选民都有分裂性投票的取向。槟州的选民总喜欢国投在野党、州投国阵,安顺选民的情况却刚好相反。

拜选民的心态所赐,民主行动党永远能够稳守巴硕勿打玛区州议席,却很难有机会把安顺区国会议席攻下来。这也难怪民政党的马袖强永远能够稳坐钓鱼台!

最后一次就是在1997年安顺补选,民主行动党派出古拉收复了这个属于国阵的城池。我就问在场的群众会否在来届大选,让安顺补选的奇迹重演呢?

他们都纷纷报以热烈的反应。这显示安顺人民的国投国阵、州投火箭的心态有所模糊,毕竟他们不能再忍受百物涨价、贪污腐败所构成的生活疾苦。

如果把同样的问题抛给槟州选民:你们会否做一个有原则的选民,将手中两票投给同一个政党,让1986或1990年全国大选的奇迹再次重演吗?

虽然我不可能通过这个专栏即时了解你们的反应,但是我希望你们可以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我当然要恭喜你!

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这说明了你可能还无法看透许多事情,甚至让许多非理性因素影响了你的判断能力。

任何的选择都是没有对错的。但是,我们必须站得直、坐得正,并且对得起天地良心,否则即使让你赢了一点点甜头,你实质上却把自己和未来给典当掉了。

有传闻指国会即将在1月15日解散,而且投票日可能落在农历新年前夕。届时的我可能无法再通过这个专栏跟你畅饮狂欢了!

从采访线上退了下来,而今再从幕后走到台前,我确实是把自己豁了出去。4年前的我还在用文字记录历史,明天的我就要跟你们一起豁出去,并让我们共同用行动来创造历史吧!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