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一, 四月 28, 2008

民政神话解构了?

黄伟益

去年10月25日,我配合许子根宣誓出任槟州首席部长17周年纪念日,出版了个人首本专著即《解构民政神话--反思国阵执政槟州35年》。配合新著推介,我当时还到民政党槟州总部“踢馆”,藉此绰头把新书赠送给许子根。

4个月12天后,国阵竟然在槟州政坛面对兵败如山倒的局面,而民政党更是被人连根拔起,并将39年捧在怀里的政权拱手让人。如今,回想起来,这本书的预言果然实现了,让槟州有机会第二度实现政权轮替的民主改革进程。

如果问我是否准备再出另一本评论民政党的书?我很难一时答得上来。很多人告诉我:民政党今后可能会成为另一个PPP(人民进步党)。如果我有时间再出版新书,我就会索性把新书订名为《民政党PPP!》,取其音就是《民政党泡泡泡化!》。

目前,手头上的工作真是让人喘不过气来。有时,我还要作为“救火员”去处理一些突发事件,若再加上一些例行公事或会议不得不出席,让我可以静下心来工作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

我曾经对民政党情有独钟,后来却对民政党领袖的表现大失所望。在马来亚大学求学期间,有朋友问我何时才要回槟城?我竟然告诉他:当我回去槟城的那一天,就是许子根倒台的那一天。

我后来想想,这句话会有两种解读,其一就是我会等许子根倒台后才回到槟城,其二就是我准备回来让许子根倒台。后来整个事态的发展,倒像是我选择回到槟城,并且伺机而动要让许子根倒台。这一番“预言”又似乎应验了!

民政党全国目前只剩下两位国会议员及数位州议员,但在槟州及一些州属却是全面空白。若要讲民政党是槟州的反对党,又似乎让人有点难为情。

这也难怪民政党有位党员曾在跟许子根等领袖交流时说:We are not even opposition, we are in no position!(我们甚至不是反对党,我们根本没有地位可言!)

这就是民政党当前最大的悲哀!一个连内阁部长都没有的联邦执政党,再加上在槟州及另一些州属连一个议席都没有,甚至“四大天王”都组不成军,我们还要怎样对它寄以厚望呢?

许子根曾在1986年出版《参政四年》这本言论选集,其中一篇就提到“三结合的基本概念是要肯定执政党、反对党及民间团体在建国过程所能扮演的角色……一个开明的执政党,一定会欢迎有建设性的反对党。”

从民政党领袖对李家全事件左右开弓来看,就足以证明民政党不再甚至不曾是开明的执政党,而且也没有资格作为一个有建设性的反对党。

民政党曾经靠着人民的力量上台,后来却琵琶别抱加盟国阵,乃至最终竟背叛了这些支持者。针对这点,民政党根本没有什么值得怨天尤人的。

民政党要怪的就是许子根领导无方,还有许子根的软弱及对巫统领袖唯唯诺诺、毕恭毕敬、战战兢兢,才造就了民政党今天的下场。


Read more!

星期三, 四月 23, 2008

空头是什么东东?

黄伟益

过去一个月,经常接到各种各样、各形各式的来电。有时,一整天单是听电话下来,就让我感到头部有点疼痛。

老实说,最令我反感的来电者,莫过于那些开口闭口跟你要“空头”的人物,让我感觉这个年代的“空头党”真是横行无忌。即使其中有一位是我过去20年未联络的小学朋友,我同样感到很不是味道。

我时常在想:“空头”到底是什么东东?难道执政党就一定要跟“空头”扯上关系吗?如果是这样,我们倒不如成立“空头党”,就能够把“空头”大派给人家!

就好像槟州政府宣布委任民政党曾任卫生部政务次长兼日落洞区国会议员的李家全,出任槟州发展机构董事、槟州投资机构董事兼执行委员会主席,许多人总不免猜疑这跟空头一定有关。

这种想法在国阵执政时代,肯定是有根据的。但是,在槟州改朝换代以后,新的政府根本就没有什么好“空头”,反而苦头就一大箩。如果李家全为了“空头”而接受委任,那么,他如今可能后悔莫及了。

面对国阵领袖群起炮轰,甚至面对可能被开除党籍的命运,李家全仍然是一幅“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态度,根本无惧于这些政治恶霸的蛮横作风。即使一些人对李家全或有怨言,你还是要佩服其所持的坚定立场。

当年,我在跑国会与政党新闻时,经常跟民政党的官方人物有所接触。但是,李家全由始至终是相当低调的。即使当年担任民青总团领导要职时,李家全还是相对低调的人物。

李家全担任卫生部政务次长期间,要采访由他所主持的记者招待会,根本是难上加难的。更多时候,我们会看到他陪同卫生部长出席记者招待会。这就是其配角型的性格使然。

所以,我敢相信李家全是经过一番痛苦挣扎、深思熟虑之后,诚意接受槟州政府委任他上述3个要职。对于其人格及这番诚意,我们根本就不需要质疑太多。

我更瞧不起那些竟敢公然开口要讨勋衔,例如PJK、PKT、PJM,甚至是要讨“准拿督”(这种称法实际不存在)、拿督或拿督斯里的人物。如果你是对社会有功人士,即使不用你自我推荐,州政府也会把你考虑在内。

还有,一些发展商还没有向相关政府机构提出申请,就跑过来向我们寻求“特别”协助,甚至一些发展商还大献殷勤。对不起,我绝对不能接受这种厚爱!

如果你要我们学国阵那样,有事无事都通过政治管道介入解决问题,那么我们要公务员来做什么呢?我们应该先让政府高官以他们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对相关申请或事件作出理性判断,然后再来确定是否有介入的必要。

否则,我们只会看到更多不合法的发展计划出现,甚至今后有更多建筑出现裂痕及倒塌的情况。试问,这难道是槟州人民要看到的情况吗?


Read more!

星期一, 四月 14, 2008

我最想做的一件事

黄伟益

如果你问我在全国大选最想做哪一件事?我会毫不犹疑地告诉你:闭上眼睛睡一番长觉!但是,我不能够这样做,而且似乎显得有点奢侈。

至今为止,虽然距离3月8日超过一个月了,但是我还没有机会恶补睡眠。每一天,我几乎是上午6时30分起床、7时30分出门办公、晚上12时30分或更迟才有机会入睡。

所以,当我跟人家说:我正奉行18/7的工作文化,相信并不为过!所谓的18/7就是一个星期工作7天、每天工作至少18个小时。很多人听了都觉得不可思议,但这就是我们当前的工作方式。

为了确保槟州政权顺利过渡,同时确保槟州政府的运作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上轨道,我们只好拼了老命,务求把各种推积如山的工作做到最好,以免让人民对我们感到失望。

一些公务员跟我们讲:哗,你们都很勤力呀!他们甚至告诉我们,以前的“老板”做事慢条斯里,所以他们也只好放慢速度来做。如今,当他们看到我们速度加快时,就要求我们不要责怪他们,好让他们可逐渐加快速度来适应我们的作业方式。

过去一个月来,我本身接到不少的投诉,有些投诉更是过去20、30年来所无法解决的。当这些投诉交给我们去处理时,我们当然也觉得相当吃力。不过,我们还是会想办法去解决这些较为错综复杂的问题,尝试把整个问题的症结打开来。

这就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和诚意。最重要的是,我们根本不要求任何回报,反而只要求对得起天地良心。最近,有位朋友碰到面就问我:当官的日子好过吗?我直接告诉他:请不要用“官”这个字好吗?

对我而言,“官”字总给人比较不好的感觉,甚至有意无意摆出官架子、突出自己是高人一等的地位。我宁可什么都不是,甚至还要求民众勿把“YB”这个称呼挂在嘴边。

我比较喜欢跟一般人平起平坐,跟他们同甘共苦。我不认为单以称呼就能判断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尊敬程度;相反地,若没有这种称呼,某人却能够打从心底敬重你,这才是值得我们所向往的。

3年前,当我还在吉兰丹中华独中担任联课活动主任兼执教时,我并不十分在乎学生是否称呼我为主任或老师。当然,基于同样的道理,我当时要把学生当作朋友来看待,同时激发他们对上课及参与联课活动的真正兴趣。

确实,若我们要扮演好人民代议士的角色,即使采用18/7的方式做工,还是相当不足够的。有时,我不免在想若人类能够不睡觉,应该有多好吧!不过,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却是千古不变的大道理。

只是,要休息又谈何容易呢?我们既然选择了这条最难走的路,我们就要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既然人民给予我们最大的委托,我们就绝对有责任把槟州搞得更有声有色,让槟州成为领先全国各州属的模范州。


Read more!

星期二, 四月 08, 2008

孩子,快回来吧!

黄伟益

上周三,我在峇六拜国际机场碰巧遇到湖内槟城国际竞技场管理公司,即PenEvent董事经理王万祥夫妇。他们当时正在机场等候儿子刚从英国归来,想当然两人的心情雀跃不已。

王万祥是在大约两年前把儿子送到英国修读法学系。去年中,其儿子学成毕业后,一直嚷着不肯返回祖国。想不到今年3月8月全国大选一落幕,儿子突然间心血来潮告诉他们要返国实习当律师,这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

他们毫无隐瞒地告诉我:是我们把他们的孩子带回来了!若不是在野党执政槟州,让人对新政府寄以厚望,很多人还是不想回来的。我相信除了王万祥的儿子之外,目前还有许许多多槟城人正想重投祖国呢!

即使那些在短期内无法落叶归根者,他们还是一心一意想为槟城州政府尽点能力。其中最好的例子就是杰出华裔经济学家、现任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如今更是槟州政府经济智囊团成员之一的胡永泰博士。

尽管他们身在国外,但是他们身上却流着槟城人的血液,以及槟城人典型的热情态度。其中有一些人正通过各种方式与管道,协助我们跟一些投资家牵线,确保这些人能够对投资槟城有所心动。

当然,我总不能忘记所有趁着这次全国大选,专程从外国包括美国、英国、台湾、日本等飞返祖国,并且投票支持我们的各族同胞。若少了这些人的傻劲,我们要执政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还记得2006年11月,当巫青团长希山慕丁第二次高举短剑时,非巫裔社群整体上显得焦虑不安,而纷纷萌起要移民国外的念头。据说,在举剑过后一两周内,移民厅每天都接到上百通的来电,主要内容都是询问当局要如何移民到国外。

如今的情况刚好相反,他们不但打消了离开祖国的念头,甚至还连本带利地把其他同胞给召唤回来了。若不是马来西亚的民主还有明天、未来还有希望,这些人可能老早把心一横就掉头走了。

全国大选落幕迄今一个月。虽然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我们却要万事从零做起。我们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至少18个小时,就是为了要收拾许许多多的烂摊子,确保人民今后的生活会更好,同时为人民省下更多的血汗钱。

当然,要在最短时间内看到我们的执政成就,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是,只要我们肯用心、肯努力、肯打拼,我敢相信槟州政府假以时日必能交出亮丽,而且绝对不会让人民失望的成绩单。

就让我们手牵手、肩并肩,一起把槟州的发展推向另一个高峰,让我们把槟州发展成为领先全国各州的模范州。这是我们的期许和梦想,当然更是你引颈长盼的未来!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