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四, 十月 20, 2005

恩顿离去后的政治权力版图

黄伟益

惊闻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的夫人拿汀斯里恩顿,在10月20日上午7时55分因癌症病逝,所有国人无不深感惋惜。对阿都拉来说,更是当上首相以来的最大冲击。

在政治圈内,很多人总喜欢倜侃阿都拉的施政跟“4K”,即恩顿(Kak Endon)、凯利(Khairy)、卡马鲁丁(Kamaruddin)及卡里穆拉(Kalimullah)脱离不了关系。虽然这只是一个玩笑的说法,但又似乎比喻得相当传神和贴切。

对阿都拉来说,恩顿是他个人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其女婿凯利属于政治上的“半代言人”;拿督卡里穆拉(《新海峡时报》集团总编辑)则是他在党营媒体所布下的一颗棋子。虽然阿都拉的儿子卡马鲁丁没有涉入政治圈,但凭着阿都拉的政治身分,立刻令卡马鲁丁在企业界崛起成为一颗闪耀的明星。

随着恩顿的溘然长逝后,这意味着阿都拉顿失精神支柱,而他的身边今后只剩下“3K”作伴。那么,在政治上,相信阿都拉今后可能要更倚重凯利,才能冲破政阀所形成的权力围局或陷阱。虽然凯利目前不在政府内任职,但是凭着凯利的巫青团副团长身分,依然可以发挥一定的角色,尤其是协助阿都拉摆平党内的一些问题。

过去几个月,阿都拉一直面对许多内忧外患。一方面,阿都拉不能不密切关注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与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拉菲达之间纠缠不休的瓜葛,以及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前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对他可能构成的各种政治挑战;另一方面,又不得不陪伴长时间卧在病榻上的恩顿,令他难免看来心力交瘁。

尤其在后期,当恩顿从美国洛杉矶医治乳癌回国后,家人即刻将她转送到布城医院,直至10月17日出院返回首相官邸休养。在这段病情恶化期间,首相遵循医生的劝告,取消多项官方节目,以便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在侧,并且几乎每天都在医院或首相官邸陪同夫人开斋。

人算不如天算,恩顿竟在等不到开斋节来临的这一刻撒手人寰。面对这一个残酷的事实,阿都拉可能心理早有准备,但难免还是一个很沉重的打击。也许,恩顿的逝世将能激起国人对阿都拉寄予无限的同情,而对政府近期延缓处理国家汽车政策及汽车入口准证(AP)的风波,或多或少予以谅解。

但是,阿都拉将来在政治圈内,难免要面对更严峻的考验。到底政府新公布的国家汽车政策,是否能够化解马哈迪与拉菲达因AP问题而公开叫嚣,目前还能难完全断定。除了AP风波之外,阿都拉在紧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能够如愿地重组内阁阵容,亦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

安华最近频频到国内各地访问,并会见当地的支持者,可被视为要在政治上卷土重来的前奏曲。安华的种种政治动作,似乎可助阿都拉抵销纳吉在政治圈内蠢蠢欲动的野心,但是对阿都拉亦可能构成一定的忧虑。

马哈迪一反常态、退而不休的干预动作,甚至发表似是而非应解散国家汽车工业(普腾)的言论,除了要挡驾安华返回巫统之路,另一个不易理解的原因,就是要保护本身在巫统内外的既得利益。一向以来,许多人将纳吉视为马哈迪的人马。如果马哈迪选择在阿都拉最脆弱的时候出手,那么岂不是在政治上扶助纳吉吗?

其实,恩顿的离去,并不会直接牵动国家政局的发展。但是,从相反的角度来看,这个事件对阿都拉个人将有很大的影响,而间接牵制阿都拉乃至整个政府的决策效率。如果不是阿都拉选择在恩顿病逝前一天,率先公布国家汽车政策,相信这个问题还会拖上另一段时间。

如今,逝者已逝,但阿都拉心里的伤痛,相信还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才能平复。对于摆在眼前的种种挑战,尤其是许多考验阿都拉执政能力的疑难,并不容许阿都拉稍微迟缓一步。不然,阿都拉可能要再一次付上最沉重的代价。

1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