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日, 十二月 09, 2007

槟城二桥隐藏的逻辑

黄伟益

中国为马来西亚提供8亿美元(27亿令吉)的融资,让槟城兴建全长22.5公里的第二座大桥,而且竣工后将是东南亚最长的桥梁。

尽管马中两国签了约,但是碍于许多导致行政延误的技术性问题还未解决,加上建筑成本随着通货膨胀再次飙涨,这个工程如今错失了原订今年11月动工的日期。

由于这是中国有史以来借贷给外国单一项目的最大笔货款,许多人总喜欢把它视为马中关系大跃进所带来的成果。但是,我认为若只从两国关系解读双方的合作诚意,不足以反映中国在东南亚一带,尤其对马六甲海峡不可言喻的地缘战略利益。

目前,负责建桥工程的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虽然拥有90%在海外所推动的发展项目,但南亚和东南亚市场只占三分之一。其余业务主要来自非洲和中东。

既然其核心业务不以东南亚市场为主,为何竟对只有弹丸之地的槟城感到兴趣,唯一可以解释的理由,就是中国更加重视其在马六甲海峡的利益,并且远远超过槟城或建桥工程本身所能带给它的利益。

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三大海峡之一,全球有四分之一货运和近半的石油运输,或相等于每年约8 万艘次船只必须绕过马六甲海峡。其中近60%船次属于中国船只或进出中国的船只,而且这个数据正以每年8%速度遽增。

2005年6月,美国曾提到要派兵进驻马六甲海峡,并与周边国家一起组成联合巡逻队,确保所有通过船只的安全。虽然马来西亚、印尼与新加坡齐声拒绝美国的要求,但美国图谋进驻马六甲海峡的司马昭之心,可谓路人皆知。

美国试图进驻马六甲海峡,表面上着眼于打击东南亚日益猖獗的海上恐怖活动,实际上是要通过军事强化本身在东南亚的地位,同时防范与遏制中国的崛起,包括在必要时对台海危机和南中国海局势进行军事干涉。

今年5月7日,我国首相阿都拉宣布将从吉打州铅至吉兰丹州万捷,铺建一条长达312公里、横贯半岛北部的石油输送管,以纾解马六甲海峡的航运压力。

当这个消息传出后,中国与伊朗都表达强烈的投资意愿。但是,鉴于马来西亚跟中东国家的关系匪浅,要如何影响马来西亚政府的决策进而对中国有利,通过主动给予大笔融资或许是其中一个可行的管道。

加上槟城处于马六甲海峡的进口,加上又是华裔首席部长所领导的州属,若能通过槟州政府跟联邦政府说项,甚至影响联邦政府修改输油管的铺设计划,让这个输油管从北海铺设至东海岸,肯定更能符合中国的地理战略利益。

尽管国阵肯定在来届全国大选,藉用马中友好关系大打“中国牌”,但人民与其将建桥工程完全归功于政府,倒不如看清楚中国才是最终的大赢家!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