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二, 一月 10, 2006

政治牵着学生鼻子走

黄伟益

成立于1948年、号称拥有40万名会员的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GPMS),在最近的领导层改选过程中“闹双胞”,结果原任主席拿督苏海米及副主席里查,在敌对阵营分别召开的两场会员大会中,获推选为同一个组织的主席职。

苏海米曾在1995至1999年间担任彭亨州文打区州议员,在前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被革职时,曾经一度站在捍卫安华命运的最前线。然而,这个情况只是维持几天,苏海米即反过来叩倒在马哈迪脚下。

尽管如此,当安华在2004年9月获联邦法院宣判无罪释放,随后赴德国医治背痛时,苏海米竟千里迢迢去探望安华。这个消息传回马来西亚时,引起巫统领袖及政治观察家大感震惊。

为了铲除安华的残余势力,财政部长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遂通过其政治秘书里查挑战苏海米,企图把苏海米拉下马。毕业于国际回教大学、印裔回教徒出身的里查,其实比首相女婿凯利更早受到阿都拉留意,但其政治仕途一直被凯利所围堵。

如果大家还有印象,当华团大选诉求风波当年闹得轰轰烈烈之际,苏海米挟着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之名,频频发表煽动性言论,并恫言要举办抗议性大集会。可是,如今的苏海米不管是在组织内部,或是未来的政治前途,都陷于四面楚歌的窘境。

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领导权“闹双胞”的个案,最令人惊讶的是,当中的许多领袖竟然都是具有政治背景的人物。这包括担任玻璃市州分会主席的玻璃市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沙希旦、曾任沙巴州副首席部长的沙州分会主席拿督拉京乌津等。

其他领袖还包括彭亨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安南耶谷、马六甲州行政议员拿督拉哈曼、森美兰州行政议员拿督查卡里亚,而里查目前还担任巫青甲抛巴底区团副团长。阿都拉在年轻时,亦曾经担任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的主席。

如果把这些人的年龄加上来,少说都有几百岁,试问他们又何德何能去领导一个宣称能够维护马来学生利益的学生组织呢?这里所牵引出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学生组织为何要沦为政治人物的工具,而被他们牵着鼻子走?

正当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领导权难分难舍的时候,1951年出生(现年55岁)的沙希旦竟然自我推举,或由另一个人选即1950年出生(现年56岁)的安南耶谷,接过这个组织的主席职权。

难道沙希旦凭着去年参与初中评估考试,报考阿拉伯文一科获得及格,就足以证明他本身还是个学生,而有资格去领导这个学生组织吗?不管再怎样自圆其说,这些都属于似是而非的理由。

国内有许多的学生组织,包括历史悠久的马来西亚全国回教学生协会(PKPIM)、国家大专生行动阵线(BBMN)、马来西亚回教学生联合会(GAMIS)、全国大专联谊会(IVC),还有新兴的学运组织,如马来西亚青年学生民主运动(DEMA)、马来西亚大专生团结阵线(SMM)等,都不见由政治人物来领导他们。

学生运动或组织最可贵之处,就是要彰显学生个人的主体性,并以学生利益作为斗争运动的大前提。在争取的过程中,学生组织固然可以跟朝野政党或政治领袖交涉、对话,甚至是共同合作,但不至于完全丧失自身的主导权。

当苏海米无法在1999年及2004年全国大选取得出线权时,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在这些年来,就显得没有任何作为。至于里查则希望夺过领导权,巩固个人在政治上的势力,进而取得阿都拉更大程度的信任,并期望有朝一日越过凯利的头上。

无论是苏海米或是里查,我们很明显看到他们如何利用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作为个人的政治跳板,以捞取更大的政治资本。但究其实,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在各大校园,如今是否还占有一席地位,确实值得我们再三怀疑。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