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日, 一月 06, 2008

不同角度看大选

黄伟益

最近到霹雳州安顺演讲,就提到4年前我以新闻从业员的身分,见证及采访了马哈迪退位、阿都拉接任首相的历史性一刻。

当时,我被派到布城首相署采访马哈迪以首相身分召开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还有马哈迪与阿都拉职权交接后离开首相署的感人一幕。

4年前,我身负重任采访阿都拉第一次领军的全国大选;4年后,我从采访最前线退了下来,并以另一种姿态来面对全国大选。

虽然只是短短的4年,但我的心境却经历很大的转变。回首从前,我的感觉非常强烈,就是今天的情况确实不比4年前更好,甚至比4前还要更糟糕。

如果用马哈迪跟阿都拉相比,我更怀念当前采访马哈迪的过程。毕竟,马哈迪的谈话永远比阿都拉精彩活泼,让我恨不得把整段谈话完完整整地抄录出来。

当然,我知道本身不可能再回到从前,而且好马根本不可能再吃回头草。因此,我要以怎样的心情来应付这场大选,甚至如何一发击中,这就非常考验自己了。

其实,安顺的选民跟槟州有一点相似,就是一般选民都有分裂性投票的取向。槟州的选民总喜欢国投在野党、州投国阵,安顺选民的情况却刚好相反。

拜选民的心态所赐,民主行动党永远能够稳守巴硕勿打玛区州议席,却很难有机会把安顺区国会议席攻下来。这也难怪民政党的马袖强永远能够稳坐钓鱼台!

最后一次就是在1997年安顺补选,民主行动党派出古拉收复了这个属于国阵的城池。我就问在场的群众会否在来届大选,让安顺补选的奇迹重演呢?

他们都纷纷报以热烈的反应。这显示安顺人民的国投国阵、州投火箭的心态有所模糊,毕竟他们不能再忍受百物涨价、贪污腐败所构成的生活疾苦。

如果把同样的问题抛给槟州选民:你们会否做一个有原则的选民,将手中两票投给同一个政党,让1986或1990年全国大选的奇迹再次重演吗?

虽然我不可能通过这个专栏即时了解你们的反应,但是我希望你们可以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我当然要恭喜你!

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这说明了你可能还无法看透许多事情,甚至让许多非理性因素影响了你的判断能力。

任何的选择都是没有对错的。但是,我们必须站得直、坐得正,并且对得起天地良心,否则即使让你赢了一点点甜头,你实质上却把自己和未来给典当掉了。

有传闻指国会即将在1月15日解散,而且投票日可能落在农历新年前夕。届时的我可能无法再通过这个专栏跟你畅饮狂欢了!

从采访线上退了下来,而今再从幕后走到台前,我确实是把自己豁了出去。4年前的我还在用文字记录历史,明天的我就要跟你们一起豁出去,并让我们共同用行动来创造历史吧!

1 Comments:

  • I am from teluk intan too. Actually am a bit curious about the teluk intan people mentality - dunno why they vote BN at parliament and dap at state. Anyways, i feel that this coming GE is a very good chance for DAP to win back the Teluk Intan parliamentary seat. So long as pkr does not contest in the seat, DAP stands a good chance to win. Of course, DAP needs to put up a strong candidate. I would say nga kor ming would be a good candidate. He can contest at both pantai remis state and teluk intan parliament seat.

    By Blogger Chong Zhemin, at 1/12/2008 05:49:00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