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二, 二月 13, 2007

论马骐骝的华社救星效应

黄伟益

前任槟城州总警长马骐骝2月9日在八打灵再也住家遇劫受重伤,经过4天抢救后宣告返魂无术,各界无不深感惋惜和悲恸。

马骐骝在1949年加入警队,先后担任过野新、关丹、怡保和吉隆坡警区主任,后来升任私会党取缔组主任和吉打副总警长。

1967年,他先后担任马六甲与槟州总警长。1969年,当时担任槟州总警长的马骐骝为了稳定五一三事件引发的紧张局势,而调兵谴将迅速镇压及逮捕滋事分子。

在槟州任职期间,马骐骝曾派出20多名警员假扮“出殡队伍”,其中7人更披麻带孝,只为了将大批枪械藏在棺木内,然后进入某个华人坟场围捕匿藏其内的“双枪大盗”赖世桥。

虽然赖世桥最终冲击重围,但仍不敌落网。随后,槟岛发生震惊全国的“桶尸案”,即32岁富家子弟林维皇被4名保龄球球友杀害,然后以水泥封藏在油桶内。结果,他只耗14天就宣告破案。

这就是马骐骝跟槟州人民所建立起来的一段情缘。对于四字辈以上的槟州子民来说,当时几乎没有人不认识马骐骝这号人物,甚至其响当当的程度可用“家喻户晓”来形容。

对这位神探,槟州子民是以一种敬仰又崇拜的心态来看待他。尤其是马骐骝在槟州迅速平定五一三事件的功劳,槟州子民更是将他封为“华人社会救星”。

由于槟州人口以华裔居多,因此若不是马骐骝公正耿直、无畏无私执法,甚至直捣滋事头子的“集中营”起获大批武器,槟城人可能会遭遇重劫。

这也难怪当他在1974年竞选升旗山区国会议席时,竟能以8千778张多数票打败民主行动党候选人彼得达逊医生,而收复马华在1969年全国大选,在槟州全军覆没而失掉的选区。

马骐骝以“华人社会救星”的姿态在政坛崛起,若以其高票高选的威望,应该可以在政治圈内一帆风顺。可惜,政界毕竟不同于警队,而且提拔他的第二任首相敦拉萨患癌逝世,加上他又参与倒马华总会长敦陈修信的改革派,而被当权派撵出局。

由于他当选升旗山区国会议员后,长期在吉隆坡居留而甚少到选区走动,让当地选民非常不满。1978年大选过后,他转往商界发展,包括曾替人打工、管理树桐芭,还参与过吉隆坡安邦购物中心的兴建工程。

尽管他在警界的服务效率一流,但是踏进政坛以后,却始终无法如鱼得水。他提出“振兴马华声望”的呼声,却因为在党内树敌不少,而且其所推行的各种政策不获支持,遂让他萌起退出政坛的意念。

因此,马骐骝在政坛出现可谓昙花一现。他最终淡出政坛可说是必然的结果,但是他能够偶然高票中选,当然跟其“华人社会救星”的形象莫无关系。面对国内的政治现实,许多华裔要不一心向往移民,再不然就是殷切期待有救星出来打救他们。

同样地,民政党能够在1969年全国大选,以在野党姿态执政槟州,亦跟其浓厚的“华人社会救星”形象有关。马华自1949年创党以来,在历届大选都能居于不易扳倒的优势,当然有赖于吃其“华人社会救星”的老米。

但是,若以马骐骝的“前科”为例,若马华与民政党还是托着其“华人社会救星”的光环不放,只要有一天吃尽老米,必然会被华社所唾弃。如果民政党还是赖在槟州执政不走,而且又没办法抗衡巫统的恶霸势力,最终还不是要被选民教训。

每逢全国大选即将来临,马华与民政党头头总会为华社捎来一些佳音,例如去年批准兴建两间所谓的新华小(其中一间为“再循环”的宏愿学校),最近则批准3所华小迁校等。

当然,马华与民政党还会试图再祭出“中国牌”,藉此唤起老一代选民的中国情意结,从而吸纳他们的支持票。如果说民政党形容民主行动党放眼两届全国大选执政槟州乃“以华制华”,马华和民政党的政治手段其实“比华人还更加华人”。

其实,马华与民政党的“华人社会救星”形象早已破产,而且年轻一代的选民也不太相信“华人社会救星”这回事。马华与民政党不敢反对巫统主张的新经济政策、不敢质疑巫青团长希山慕丁举剑的真谛,反而以各种似是而非的理由为自己除罪。

除了不太关心政治的一群之外,当下的年轻人反而更关注国阵施政腐败、贪污、滥权、民不聊生等问题。如果马华或民政党领袖以为单凭一两间华小就能赢得民心,却没有试图了解民瘼、纾解民困,他们可说是大错特错,而且还错得非常离谱!

1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