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三, 十月 25, 2006

别再作春秋大梦

黄伟益

身为槟城人,我永远以槟城为傲!让我感到骄傲的是,槟城人曾在1969年全国大选创造历史,让当时还在野的民政党取得槟州执政权。

但是,今天的槟城人却变得比过往保守,甚至在政治上寡足不前。结果,在1990年全国大选只差3席就执政的民主行动党,过去3届选举只是赢得一个州议席。

这也许是国内反对政治的悲哀,但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我怎敢盗用槟州人民的名义贬低人民公正党,甚至不敢污辱他们的智慧。

陈志光以《催生在野党联合阵线》一文,回应我在本栏所写的《来届大选政情初探》,其实葫芦里只卖一种药,就是要催生在野党联合阵线。

到底组织在野党联合阵线是好是坏?我不敢妄下定论。但是,我相信从槟州乃至全国的政治角度来看,可说是弊多于利。

如果要人民公正党与民主行动党结盟,这似乎还有可能。但是,整个问题重点不在于这两个政党,而是跟人民公正党过从甚密的回教党。

不管您同不同意,回教党肯定是人民公正党的票房毒药。如果民主行动党跟人民公正党牵扯在一起,或多或少会受回教党所影响。

如果说大选成绩不重要,反而是选举过程更重要,那么在野政党是否组织联合阵线,亦变得不重要了。既然人民公正党强调社会改造工程更重要,又何必高喊执政槟州的口号呢?

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加巴星在前任首相安华依布拉欣出狱不久,即提议由安华出任在野党的共同领导人。

其实,以安华的个人魅力和政治地位,在野政党当然可以推举安华为“共主”,但这不代表在野政党非组成联合阵线不可。难道说在野政党不结盟,就不能够在选举时上阵?不结盟难道就没有胜选的优势?

我认为在野党应该跳脱国阵倡导结盟的游戏规则。即使各在野党不结盟,但彼此若能以一对一方式对垒国阵,整体胜算还是可观的。这可以从今年5月砂州选举的结果获得佐证。

反之,先结盟、后竞选的游戏规则,反而将在野阵线置于不利的地位。有谁敢说先竞选、后集结的思考逻辑,根本是大错特错的?

请恕我直言,人民公正党在槟州人民的心中,似乎没有什么重要的地位。或套槟城人最喜欢讲的一句话,人民公正党简直是让人“看没有”!

如果不要以2004年大选成绩来论证,人民公正党不妨到民间做个抽样调查,就能证明我所言的必有根据。如果执意要在槟州夸大安华的效应,这简直就犯了兵家之大忌。安华效应其实乃双刃刀,搞不好甚至可以让人民公正党阴沟里翻船。

即使撇开人民公正党不谈,马华在槟城亦不是人民的首选。这当然不是最科学的政治分析结论,但槟州人民普遍上情归民政党,再不然就是民主行动党,其次才是马华,而最后则是人民公正党及回教党。

这或许是难以向外人道的问题,却是所谓“岛民心态”发酵的结果,让“本土政党”能够历久不衰。至于属“大陆心态”型的威省,人民公正党相信有机会在峇东埔及周边的选区取得突破,但是距离取得槟州执政权,还是有一段颇大的距离。

如果说安华是人民公正党的资产,安华亦可以是人民公正党,尤其是在华社圈子的包袱。同样地,人民公正党不愿跟回教党切割开来,就是要借助回教党的影响力,赢取“深绿”选民普遍倾向回教党的票源。

因此,若人民公正党不愿跟回教党“一刀切”,就只好对“催生在野党联合阵线”干着急,但始终只能“望阵止渴”!

在砂州选举期间,我当时身在诗巫近身观察整个选战,因此对砂州的民心起伏不可谓不了解。如果说没有民主行动党,选民也会将选票投给其他在野党,这句话当然只说对了一半。

从民主行动党在一些选区,尤其在朋岭、马拉端及武吉阿瑟选区赢得超高的多数票,证明了其他在野党始终不是反对票的首选对象。

政治人物或政党总有很多类型,但人民公正党充其量就是浪漫型的政党,反而忽略要考虑到政治现实的必然性。

如果要时评作者保持客观,永远如蜻蜓点水搔不到评论的重点或痒处,我宁可以亲身所见证的事实,以及通过见识无数次大选和补选的经验,还有一般选民对政党或政治人物的评价,来奉劝一身浪漫的人民公正党:别再做您的春秋大梦了!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