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五, 八月 11, 2006

议会改革:砂州外一章

黄伟益

近期,趁着砂州召开州选举后第一次立法议会,让我有机会近距离观察议会民主的运作方式,并从中探讨如何改进及提升砂州的议会民主。

砂州立法议会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立法机构。很多人也许不知道,首次召开的立法议会是于1867年9月8日在民都鲁召开。如果有机会到民都鲁一游,您应该顺便到这个地点参观。当然,最初的立法议会建筑如今已不复存在,只剩下一座特别设立的纪念碑让人拍照留念。

既然砂州立法议会的历史久远,理应更能掌握源自英国西敏寺的议会制度及运作概念,可是这次召开的立法议会及相关安排,都无不让人怀疑砂州立法议会,为何跟西敏寺制度相去甚远。

在今年5月20日的砂州选举,国阵在71个议席中夺获62席,其余9个议席分别是民主行动党6席、砂拉越国民党1席、人民公正党1席及独立人士1席。至于国阵方面则是土著保守党35席全胜、砂拉越人民联合党竞选19席输8席、砂拉越民主进步党8席全胜、砂拉越人民党竞选9席输1席。

从这样的组合看来,奠定砂州首席部长泰益玛目的领导地位,基本上还很难被人动摇。可是,人联党的地位则日渐滑落,除了在砂州选举大失血之外,选民还将人联党的一位市长及两位助理部长拉下马。如今,人联党即使要推出人选填补这3个空缺,泰益玛目又未必显得心甘情愿。

砂州立法议会最引人诟病之处,莫非就是反对党阵营的座位安排。结果,隶属无党派的独立人士阿迪,却因为其属于四届资深议员,而被安插在议会反对党领袖黄和联(民主行动党武吉阿瑟区州议员)与民主行动党议会党鞭周政新(吉都隆区州议员)之间。

同样地,来自砂国民党无党职的英吉利里区州议员庄尼克医生,亦安插在周政新与民主行动党砂州秘书(哥打圣淘沙区州议员)之间。这种安排根本无法反映政党与党职在议会厅的微妙关系,更违背西敏寺制度过去几百年来所建立起来的议会惯例。

由于这是第一次召开的议会,砂州元首陛下自然受邀主持开幕并发表施政演词。按照惯例,议会的首个议程自然是辩论感谢州元首施政演词,其次才是三读通过各项法案,最后才是处理非属政府的议会事务,例如朝野议员所提呈的私人法案或私人动议。

可是,砂州立法议会竟用首两天通过4项法案,以及让个别议员提呈私人动议。接下来3天则辩论感谢州元首施政御词,最后3天则完全让州内阁部长负责总结。更奇怪的是,在长达8天议会期间,议长只允许4天各一小时的口头质询,结果最终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问题获得解答。

议会规定每名议员,不管是口头或书面质询,只能提出10道问题。然而,一些议员提呈的书面质询,至今还无法取得官方答复。如果这些议员必须迟至休会后3个月才取得答案,显然是没有意义的。其实,很多口头质询即使来不及回答,并不代表这些问题不重要。因此,政府应考虑以书面方式来答复倏关人民利益的问题。

任何新届议会在开幕之前,都会按照惯例推举议长的人选。这个人选可以属于执政党其中一位议员,亦可属于非政党却德高望重的人物。可是,砂州议长早在宣誓礼之前已定夺,甚至在宣誓礼当天即坐上议长的宝座。这种不符合议会惯例的做法应该废止,始能彰显民主的神圣意义。

整个议会期间,完全由议长阿斯菲亚主持会议,而副议长约翰昔奇则英雄无用武之地,甚至可说是白领薪水。而且,每一天的会议从9时开始至傍晚6时30分,除了中午休会一小时半不讲之外,期间还小休20分钟至45分钟两次。议长还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会议经常延迟开始,但每天却是准时结束(特别情况除外)。

这次州选举结束后,选民对在野党议员寄望甚高。当然,民主行动党6位议员,有者表现相当特出,有者却表现得不过不失。人民公正党唯一的议员黄锦河在议会期间频频出洋相,不断失言、收回又道歉,无不让人摇头失望。更失望的莫非另外两个议员身处在野党阵营,却一直心系国阵,希望有朝一日重投国阵怀抱。

反观国阵的后座议员,尤其是人联党剩下的两位新科议员,却不会扮演向政府施压的角色,而只懂得阿谀奉承,拼命在议会辩论时捧国阵领袖的大脚。结果,当国阵部长一身令下,绝不修改砂州土地法典,以便免费自动更新地契99年,他们最终只好逆来顺受,为这次备受民众期待的立法议会徒留污点。

总而言之,砂州立法议会还有许多必需改革之处,否则有失其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议会的形象。既然民主的果实早已种下,我敢相信砂州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