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六, 四月 08, 2006

如果我是主政者……

黄伟益

郑重声明:这篇文章纯属虚构,无意冒犯任何贤人、雅士、鸟人或蛋头政客,或是拿国家元首来开玩笑。我被逼这样写,乃是整个大局所趋,为了响应首相要听真话的空洞口号,让难言之瘾得以在风雨中飘摇,让混乱的马来西亚更添一份困惑!

根据非严谨的统计,作为马来西亚最高律法的联邦宪法,自独立以来历经40多次修宪的工程,而前后经过加减修剪的条款总共有600多次。如果我是主政者,我将毫不介意展开另一次最大幅度的修宪,让联邦宪法足以反映我国社会当前的状况。

搞政治的人最清楚不过,我国是个君主立宪制、三权分立的国家。立法权方面,尤以国会的上、下议院为主。其实,许多国家早已废除双院制,而只是实行单院制。既然我国的上议院没有实权,只是论为橡皮章老人院,不如干脆直接废除上议院。

干脆废除上议院

在现有的国会之上,实有必要通过修宪增设超级国会及特级国会。每一年巫统召开的代表大会,其重要性绝不逊于国会。就像拉菲达这个大名鼎鼎的国会皇后,即使再怎样耍大牌不出席国会,都不可能缺席巫统大会,更何况是巫统妇女组的大会。

巫统大会针对政府的施政公开鞭挞,三两下子就把整个政府的决策翻转过来。这点看在马华与民政党代表的眼中,显然很不是味道。谁叫他们当家不当权呢?巫统大会可以辩出一个所以然来,马华与民政党大会再怎样嘶喊,似乎一点效应都没有。

国会一向以来的角色,就是负责监督内阁部长及政府部门的施政表现。若正副首相、任何部长、副部长或政务次长失职,朝野议员有权过问、要对方解释、斥责或动议减其薪水。

特级国会见光死

偏偏首相阿都拉剥寻国会的这个角色,而设立一个由多位幽灵人士所组成,负责监督部长表现的秘密委员会。如果这个位高权重又见不得光的怪物,我们不称之为特级国会的话,这绝对有失大体。

内阁每周三召开例常会议,可是内阁所通过的重大决议,之前必须先征求巫统最高理事会同意,否则就很难顺利通过。所以,巫统才是马来西亚的特别内阁,其地位甚至高过只有“国家行政谘询理事会”地位的国阵最高理事会。

马来西亚的国家首脑乃最高元首。除了为国会开幕、解散国会、统帅海陆空三军之外,就没有实际的角色。因此,若有机会推动修宪,最高元首改称军委会主席,让其更名正言顺统领三军,我绝对举手举脚赞成。

马哈迪出任总统

对于前任首相马哈迪医生频频干政,而前副首相安华又一副不愿罢休的样子,我建议委任他们为马来西亚的正副总统,让他们更名正言顺地牵着阿都拉鼻子走,又可以让马、安这两个冤家再相逢,这难道不是好事吗?

其他要推动修宪的具体建议还有很多,不过我认为实有必要撤除纳吉的副首相职位,让他继老爸敦拉萨之后,成为另一个主导宫廷政变的领袖;而最近频频对阿都拉无礼,不愿看到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独立委员会成立的全国警察总长巴克里,应该出任国务资政才对。

至于美特拉美机构丑闻而再次成为媒体焦点的前任财政部长达因,因为不满某位法官的裁决而大发文告并涉嫌藐视法院,相信最有资格出任最高法院院长职,与联邦法院首席法官分庭抗礼。最可悲的莫过于人权委员会,最终只好改装成为人权博物馆。

1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