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五, 一月 27, 2006

基本教义派乱调四弹

黄伟益

回教党全国中委马夫兹最近呼吁回教法庭的法官,应尽快向统治者提呈备忘录,以执行回教徒不准脱离回教的法律。即使法官没有采取这类行动,统治者亦须召开会议,谕令回教法庭制定回教徒不得脱离回教的条例,否则脱教者应判处死刑。

曾任吉打州波各先那区国会议员的马夫兹,最近又以东协回教青年秘书处主席的身分,恭贺在巴勒斯坦首次大选意外获胜的激进组织回教抵抗运动哈马斯。

他认为:“哈马斯的胜利,将能把东耶路撒冷从以色列及美国手中解放出来。”可是,作为巴勒斯坦最大的回教武装组织,其宗旨仍然是要消灭以色列。

作为一个觊觎联邦执政权的政党,回教党竟然支持在暴力冲突中诞生,被以色列、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试问有多少人敢在全国大选中,投予回教党候选人一票呢?

同样地,马夫兹提出脱离回教者须面对死刑的说法,听在许多非回教徒耳中,肯定会吓了一大跳。虽然从早期开始,回教教义就教导任何背叛回教的人都要处死,

须知在马来西亚,至今并未有任何法律允许处以脱离回教者死刑。如果这种只在回教法统治地区实行的法律,有朝一日在马来西亚落实的话,这将会把整个国家引至万劫不复的地步。

尽管如此,最近却有一位女性回教徒,由于马来人父亲与华裔母亲(因为结婚而改信回教)离异后,要求当局允许她脱离回教。可是,竟有一位宗教司语带恐吓,如果她想要脱离回教,就要面对死刑的下场。

前几天,还有一位华裔少妇与回教徒丈夫离婚后,不仅争取不到抚养权,而且至今还未有合法途径脱离回教。她担承这一生人所犯下的两大错误,其一是嫁错郎,其二就是皈依回教。

我例举这些个案,并非旨在描绘回教是个吓人的宗教,而是要说明执政当局应该发布完整的资讯,让人了解回教的教义、皈依回教的好处,以及各方面可能构成的深远影响。

尤其对于一个生下来并非回教徒,但后来皈依回教者来说,他们必须对回教有更全面的认知,并享有在必要时候可申请脱离回教的合法管道。此外,这种脱离回教的行为,不应动辄被界定为叛教,而必须像一些人所建议般处以死刑。

从珠穆朗玛峰登山英雄慕迪在去年12月20日病逝,引发抢尸继而延伸到是否修改联邦宪法的问题,回教党一直都站在反对修宪的立场看待此事。

由于回教党、马来西亚回教青年运动、回教学者协会、回教徒律师协会、马来西亚回教学生协会、马来西亚回教大学生联盟等方面的压力,再加上巫统内部的势力反扑,首相兼巫统主席阿都拉巴达威最终唯有将修宪的念头搁置一旁。

目前最值得关注的焦点,就是回教党在这场反修宪的斗争中,会否越来越偏向另一个极端?搞不好的话,巫统在与回教党的竞争过程中,最终只好被逼向另外一个死角,并将原本标榜开明、中庸的回教路线收起来。

回教党领袖基本上可分为两大流派,其一是以党主席哈迪阿旺、长老会副主席哈仑丁博士为主的基本教义派,另一派则是以署理主席纳沙鲁丁为主的中庸开明派。

在去年的回教党中央改选后,纳沙鲁丁与副主席胡山慕沙等人以高票当选,随后更在党内推动一系列甚得年轻人欢心的活动。这些改变对回教党来说,确实可为回教党赢得不少加分。

可是,趁着慕迪事件继续发酵之际,却有一些类似马夫兹在党内地位不稳、教育背景不高的领袖,继续鼓吹着基本教义派的论调。这对于回教徒或非回教徒来说,都未尝是件好事!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