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四, 一月 26, 2006

求变的心理素质

黄伟益

来自马来亚大学、理科大学、博特拉大学约100名学生,最近前往首相署提呈备忘录予首相,要求首相阿都拉革除高等教育部长沙菲益沙礼,并且废除1971年大专法令。

整个过程最有趣之处,就是博大学生事务处派来多位“不速之客”,拿着摄影机及相机全程追踪这些学生,可是这些学生并没有退缩,反而以笑脸迎接,令这群人感觉自讨没趣。

如果换作你是这些学生的父母、师长,甚至是他们的朋友,你可能会感到惊讶:为何这些大学生变得如此勇敢?难道他们不担心受到对付呢?如果被校方提控的话,他们随时可能被开除、停学、罚款,或者警告了事!

在这些提呈备忘录者当中,还不乏一些早前被校方提控,而案件至今还未审结的大学生。如果他们再一次遭校方秋后算帐,他们岂不是要加多几项控状,而结果不是更糟糕吗?

但是,眼看着本身大学的校园民主、学术自由、学生自治面貌名存实亡,眼看着政治势力公然入侵校园、一个个学弟妹排队等着被校方提控、每年的校园选举只能选出无法代表个人心声的学生代表,在时代的感召之下,他们最后都选择豁出去了!

若跟一般的大学生相比,这批敢于站到最前线的大学生,无论是心理装备或是素质,都要比其他人还得强。你敢说他们不自量力、自讨没趣,甚至连首相或副首相一眼都见不到,只好让首相署的人事部主任胡再里代为接领备忘录。

然而,对我来说,这根本就是一种进步的体现。他们代表着许多大学生,并履行许多人所不愿,甚至不敢去诉诸的行动。如果没有他们这样做,大学校长滥权、学术水平逐年滑下坡、学生被政治人物牵着鼻子走的局面,难道会有所改善吗?

当年,我们就是以这样的方式一路走来,如今看到有更多的学弟妹,前仆后继地推高整个时代的改革诉求,这何尝不是我们最想看到的吗?在若干年前,有多少大学生敢要首相革除高教部长呢?

虽然面对大专法令的束缚,但只要大家具有一定的心理素质,任何的严刑峻法都无法发挥太大的阻遏作用。然而,要推动废除诞生至今35年的大专法令,并不能只凭着整百人的力量,就要当政者霎时间为您开恩。

根据估计,全国有超过30万名大学生。如果任何一场划时代的运动,能够从今天的100人开始,然后不断地扩大学生的支持力量。只要您能够收集到至少5万人的签名,那么整个局面肯定会有所不同。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