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日, 四月 30, 2006

新闻明天更自由

黄伟益

对全球新闻界而言,每年5月3日的世界新闻自由日,是一个让他们集体反思与自醒的重要日子,提醒他们言论自由被侵权的现象仍然存在;有许多新闻工作者在处理新闻的过程中,不幸被捕入狱甚至英勇牺牲。

今年的世界新闻自由日主题为“媒体、发展和消除贫穷”。根据《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文,明确阐述保护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基本权利的重要意义。如果没有这些权利,要谈何实现发展和消除贫穷呢?

在马来西亚,除了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以外,近年来还有一些诸如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独立新闻中心(CIJ)等组织,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欢庆世界新闻自由日。

当然,我国还有一些非主流媒体重视这个节日,然而大多数的主流媒体却选择漠视,甚至遗忘这个日子。即使主流媒体有刊载相关报道,他们大多数都是选择被动的方式,即采访一些有关世界新闻自由日的活动或讲座,而不是采取主动出击的形式。

为何这个全球新闻界同庆的日子,在我国却是个低调甚至有点敏感的日子呢?如果主流媒体不主动作出争取,难道新闻自由就会从天而降吗?

国内许多箝制新闻自由的法律,包括内部安全法令、官方机密法令、出版及印刷法令、煽动法令等,如果没有主流媒体号召全民参与,执政集团哪有可能废除这些法律呢?

还记得早在许多年前,当前任首相马哈迪医生还在位时,每逢“国际保护新闻从业员委员会”公布全球新闻自由十大公敌,马哈迪几年每年都会上榜。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主流媒体或是完全不报道,再不然就刻意独漏“马哈迪”的芳名。

如今,换了阿都拉担任首相后,我国的新闻自由有否改善呢?从表面上,看似整体情况有所好转,但实质上似乎比马哈迪还要糟糕。

即使马哈迪在1998年要主流媒体“封杀”前副首相安华掀起的改革运动报道,我们还可以理解当中的原因。但是,阿都拉却赶尽杀绝,完全不允许主流媒体报道各地民众抗议燃油涨价的新闻,深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

最近在《星洲日报》总社举办的一场讲座,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兼马青总团长廖中莱还说过,虽然主流媒体没有报道油价抗议的新闻,可是民众都通过不同的管道,掌握了有关的消息。

我当时就质问他,既然民众都知道这些消息,为何主流媒体还是不报道有关新闻呢?既然如此,主流媒体更应该扮演其角色,全面报道有关的新闻。与此同时,我挑战他作为马青领袖,是否支持媒体报道这种消息呢?

在回答的环节,廖中莱果然不出所料地支吾以对,更提到媒体是否要报道抗议油价上涨的新闻,这完全胥视各报总编辑的决定,而政府绝不会干预其作业。事实是否如此?我想,这不用我说得清楚,你们都知道答案吧。

最近,还有一个体现当权者执政思维的奇闻,就是从新闻部副部长谢宽泰办公室发出的指示,禁止国营“爱FM”电台全面封杀两个被指为反派的新闻网站,即《当今大马》与《独立新闻在线》,包括只字不提这两个网站的名称。

这也难怪新闻部长再努丁会说,我国人民还停留在第三世界的思维,因此不允许现场直播国会的实况。正值世界新闻自由日来临的此刻,且让我们反思马来西亚未来的新闻自由路在何方?让我们共同努力并为明天争取更自由的新闻空间!

1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