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一, 七月 03, 2006

华人思想兴革路茫茫

黄伟益

前任马华副总会长、现任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从出任内政部副部长至调升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以来,对华社作了两项不大不小,又不得不提的伟大贡献。

其一,黄家定在2003年受委马华总会长后,就急不及待地剽窃民间的“终身学习运动”,并将这个运动视为马华己出。

其二,马华、华总及商联会联合推动、黄家定以马华副总会长及内政部副部长身分登高一呼的“华社思想兴革运动”,初时还有万山响应的震撼之效,如今却沦落至空雷不雨的下场。

还记得黄家定在初任马华总会长,跟国内主要华团交流时,就提出推展次阶段“华社思想兴革运动”的构想。

当时我人在现场,就质问黄家定这是否意味第一阶段所推动的“华社思想兴革运动”早以失败告终?当这个问题被抛出来时,黄家定先是一阵错愕,而坐在其身旁的林玉唐等人,更是紧张得干着急。

但是,黄家定并未因此乱了分寸。他只是笑笑地回答:第一阶段的“华社思想兴革运动”没有失败,只是马华要联合华总及其他华团,进一步深化这个运动的成效。

如今,3年过去了,第二阶段的“华社思想兴革运动”始终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我们顶多看到黄家定提议国内华团应将部分活动,改在中午或下午的时间进行,以便公务繁忙的华团领袖,能有更多时间享受天伦乐。

这个建议看似可行,然而却荒谬之极。我们看到有不少华团领袖盲目附合,当然也有不少华团领袖在暗骂,甚至还有一些东马的华团领袖认为,这个建议在西马可行,在沙巴及砂拉越州却是行不通。

不管在西马或东马,这种建议都是行不通的。试问:有多少人愿意出席午间的宴会?即使将婚宴摆在中午进行,登门道贺者肯定寥寥可数,更何况是社团所举办的活动。

另外一点,即使华社衮衮诸公在晚间,有更多时间享受天伦乐,他们还是不太愿意响应前任首相马哈迪医生所提倡的7千万人口政策。

如果马华领袖不太喜欢出席晚间的社团活动,他们绝对可以拒绝这样做;如果要全华社上下“陪太子读书”,请恕我们根本无法做到这点。

今天,当我们在回顾及检视华人思想兴革运动的成效时,难免会发现这个运动有许多失败之处。

这项运动在1998年3月21日推展时,其宗旨就是推广正确的中华文化与思想,例如守时、守纪律、以礼待人、爱心社会等;甚至还鼓励华团办宴会时,每桌只有5道菜肴,以及台上嘉宾演讲时,台下宾客要洗耳恭听。

可是,有哪个华团响应这些兴革呢?华团办宴会的陋习依旧数十年未改,每桌8道菜肴总是山珍海味,更甚的是台上嘉宾致词,台下宾客亦纷纷开讲。

如果华人思想兴革运动能够改善纪律,塑造彬彬有礼且有爱心的华社,进而成为其他友族学习的楷模,那么吉隆坡就不会被《读者文摘》评选为亚洲倒数第三最没有礼貌的城市。

思想兴革所强调的还包括发扬民主精神,以及华团选举领导人应以贤与能为取舍的准则。事实上,许多华团选举领导人时,并没有以贤与能为标准,反而以派系及个人与马华的亲密关系作为考量。

行动纲领所倡导的思想兴革范畴,还包括婚丧仪式与庆典喜宴务求从简、抵制色情资讯、摒弃男尊女卑的观念、华团减少架床叠屋活动、破除迷信及弘扬正信、解散或改组冬眠团体、华团资源统筹与共享等,都是华社甚至马华领袖所无法办到的。

还有,马华领导人究竟如何看待,甚至如何落实行动纲领所提倡的恢复地方政府选举、将马华文学纳入国家文学、立法延长退休年龄至65岁、建立独中与改制国中协调合作观点,以及领袖不应领导过多社团的问题呢?

若我们要马华在三权分立之外保障媒体独立及选民监督权、要求政府设立非回教事务局、管制焚烧香、维护华小、支持独中、发展华文高等教育,还有要求政府在其他大专院校设立中文系,这似乎比登天还要难吧?

既然第一阶段的华人思想兴革运动,在主要的项目方面几乎都以失败告终,我们似乎没有太多理由,会对第二阶段的兴革运动,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或许,整体的华人思想兴革运动,在不知不觉中都犯了华团领袖的共病,就是没有去除“只说不做”的恶习。所以,要如何深化及普及化次阶段的思想兴革运动,如何让人相信这个运动还未以失败收场,肯定又是马华及华总领袖要头痛的问题了。

2 Comments:

  • 那你又什么高见?什么行动?

    不要只光批评不做,你和马华那班人又有什么不同?

    By Anonymous 匿名, at 7/22/2006 11:13:00 上午  

  • 所以归根到底,我们的人民,及这些领袖要以身作责,至上而下,加上身边的宣教,这才可能成功!!!!

    By Anonymous 匿名, at 5/27/2007 05:41:00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