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五, 二月 23, 2007

大人不比小孩笨?

黄伟益

相信许多马来西亚人都看过《小孩不笨》这部新加坡制作的电影,或对这部剧集略有所闻。

这部电影描述文福、国彬和达利三个好朋友都读EM3(后段班),由于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加上各别父母给予不同的教育,而直接影响他们形成不同的性格,以及日后待人处世的态度。

3个读书都不厉害的小孩在进入这种后段班后,幼小的心灵逐渐地感受到现实社会的残酷。后来经过新来的教师一番调教之后,文福的成绩有显著提高,达利学会如何自己思考及判断,而国斌的画作让他获得奖学金负笈外国深造。

整个故事有许多暗喻之处,利用小孩和成人之间发生的事件来比喻新加坡人和政府之间的微妙关系。由此可见,即使再所谓“笨蛋”的学生,最终还是可以成为聪明的人。

然而,只是一水相隔的马来西亚,却恰好出现相反的情况。我们一直认为“聪明”的政治领导人,如今似乎变成越来越“笨蛋”,甚至还出现所谓“半桶水”的内阁。更惊奇的是,竟有“半桶水”部长公然骂另一位“半桶水”部长“愚蠢”!

最近有数桩例子足以说明这一点。其一,国内事务部取消原本以MyVi轿车等奖品,鼓励1千200万人申请大马卡的抽奖活动。其二,交通部取消凡在农历新年期间,以手机的相机功能拍摄交通违规情况者给予现金奖励的活动。

前任国内事务部长阿兹米卡立在2005年8月25日,宣布以MyVi轿车、电单车、电脑、电视机、旅游配套、手机等88项总值35万令吉的奖品,来吸引国人在2005年11月30日之前申请大马卡。

拉兹形容这是非常愚蠢,而且是不负责任的决定。言下之意,其这番话不只是针对阿兹米卡立,甚至是针对整个内阁而发出的。毕竟,有关抽奖活动乃是由内阁通过集体决策做出的。

问题是这个抽奖活动既然在2005年杪截止,为何国内事务部直至今年2月13日才宣布取消有关活动?在过去一年余,当局为何没有把奖品颁出去?其实,取消抽奖活动事小,内阁威信受损影响事大,这点难道连“聪明”的拉兹也不知道吗?

道路安全局原订从2月9日至3月10日,举办以手机拍摄交通违规者可获50至150令吉现金奖励的活动。这个活动原本是由交通部长陈广才宣布。后来,“聪明”的陈广才发现有问题,而被逼取消“笨蛋”的陈广才所核准的决策。

可是,你难道忘记了吗?“聪明”的陈广才较早时不是曾经宣布,所有购买新电单车者必须强制购买两粒钢盔吗?这就奇怪了,政府强制购买两粒钢盔,难道就能确保所有电单车骑士戴钢盔吗?

这岂不是造福了电单车商及钢盔制造商,反而苦了在家中要囤积整十粒钢盔的电单车一族吗?这难道又是“聪明”如陈广才者,才会做出的决定吗?除了陈广才与拉兹之外,我们还有一位更“绝顶聪明”的公共工程部长三美威鲁!

这位仁兄为抢救原本有18支柱子出现裂痕、造价1亿2千万令吉、有33支柱子的第二中环公路高架天桥,不知何故竟变成有31支柱子要维修,维修费则从原本4千万飙升至7千万令吉。更奇怪的是,三美威鲁还一度宣称要维修36支柱子呢!

今年初调高收费的巴生谷5条大道原本造价41亿2千500万令吉,但是政府这些年来赔偿收费大道公司的累积总额为48亿6千400万令吉,即超出建筑成本7亿3千900万令吉。

换言之,如果政府口口声声说不做亏钱的生意,那么当初就不应该将这些大道建筑工程交予私人公司,并让对方有机会赚取数十年的过路费,致使平民百姓叫苦连天、苦不堪言。

当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要求政府购回巴生谷5条大道经营权时,三美威鲁反过来叫民主行动党自行去收购;当林冠英要求废除北海外环公路的双溪育收费站时,三美威鲁又叫林冠英去废除。试问:到底三美威鲁或林冠英才是公共工程部长呢?

还有,当政府取消兴建全长1.2公里、估计耗资11亿1千300万令吉的马新“美景大桥”时,国库反而还耗损15亿5千万令吉,即其中12亿令吉用以兴建新关卡大厦、1亿令吉赔偿予承包商,另外2亿5千万令吉则作为“善后工程”的费用。

政府每每推行任何发展计划时,总以是否有钱赚的角度来衡量其效益?如果要赚大钱,政府就应该起诉第二中环公路高架天桥的承包商,并单方面通过国际海洋法仲裁庭起诉据称导致柔佛州两次引发大水灾的填海元凶――新加坡政府?

所以嘛,如果要形容我国的政府“聪明绝顶”,我们大可从其尽情挥霍的程度来衡量之。但是,再怎样“聪明绝顶”的政府,最终还是会出现反智的一面。虽然政府调高汽油零售价以节省44亿令吉补贴,但为何政府又有钱去购买新的专机呢?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