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五, 一月 11, 2008

政绩单丢人现眼

黄伟益

最近,我针对槟州政府2007年的施政表现推出成绩单,作为监督国阵政府施政的方式之一。这是我从2006年杪以来,第3次给槟州政府量身订造的成绩单,而且一如过往般把这份成绩单,寄交到正副首席部长及所有州行政议员手上。

无独有偶,国阵一些州议员开始推出他们的成绩单。其中,即将“下车”的光大区州议员林锦顺更准备每个月派发成绩单,誓有不愿告老还乡的意思。虽然亚依淡区州议员章志伟没有推出成绩单,却说本身迄今完成了80%的选区工作。

这些政绩包括什么呢?就是提升选区的基本设施,如水电压问题、道路崎岖不平、疏通水沟等。同样地,林锦顺成绩单只有其出席一些活动的照片,根本就交不出本身作为立法议员应该履行职责的成绩单。

为什么这些原属市议员的工作,如今竟变成了州议员的政绩?同样地,为何表现不佳甚至睡觉的市议员,竟然可获槟州政府一律延长他们的任期?这岂非国阵政府变相鼓励市议员只领干薪、不工作?

曾几何时,我们的州议员被逼要沦为市议员,而市议员则沦为公务员。结果,整个市议会的效率受到影响。即使我们的007占士邦叔叔――槟岛市议会主席再纳拉欣要改变这个体制,似乎也显得有心无力。

与其看着国阵州议员自吹自擂、内容空洞的成绩单,我反而更欣赏民主行动党双溪浮油区州议员彭文宝的做法。彭文宝没有特别印制成绩单,而且只是把槟州立法议会过去4年完整的开会记录交了出来,要交由选民验收其在议会的实战表现。

只要翻开这一大叠议会记录,所有朝野议员在槟州立法议会的表现,可说是无所遁形了。哪管国阵议员如何印制及派发设计华丽的成绩单,他们确实无法否认本身在立法议会的实质表现。

通过这些记录,我们看到国阵议员在议会内外判若两人,即一方面藉用夸张言论在华社大逞英雄,另一方面则向巫统的恶势力低头。我们看到一些议员在议会外支持设立中文路牌,在议会内却不敢支持任何对人民有利的动议。

与其说这是朝野议员的成绩单,我宁可形容这是一面照妖镜,把国阵议员的千奇百态、媚俗举动和惑众言论给照了出来。当然,你还可以看到一些国阵议员,如何利用议会发言机会专奉领袖大脚、开黄腔甚至乱讲话。

看着国阵某些议员表现得如此差劲、失态、不务正业,您或许很想向他们丢臭鸡蛋。但是,对不起!我绝对不会这样做。与其跟他们一般见识,我们倒不如期许更多人能够善用手中的两票,来教训某些不学无术的人民代议士。

机会就在您的眼前!与其再等另外一个5年,我们倒不如珍惜当下的机会。您绝对有能力促使体制改革,就看您愿不愿意让手中的选票说说话而已!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