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ken the Giant within

星期一, 七月 14, 2008

改革公共交通

黄伟益(中国报·四方城)

槟州政府三大主要施政方针,就是所谓的“3C”即解决交通阻塞(Congestion)、提升卫生程度(Cleanliness)与严打猖獗罪案(Crime)。

其中,要解决交通阻塞的根本之道,就是要改革当前的公共交通系统,确保提升整个系统的效率,让人民不必家有一车,甚至家有二车、三车或四车。

槟州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就是人民的拥车量超过实际的人口总数。其新车辆注册的成长率乃排名全国第三,对于一个弹丸之州绝对是很沉重的负担。

在评论槟州政府施政100天的成绩单时,评论员总是很轻易地将公共交通改革不彰当作是新政府的败笔之一,却不深一层了解其根本原因,确实是很不公平的。

当然,其最根本的原因免不了跟商用车辆注册局有关。这个隶属联邦企业发展与合作社部旗下的机构,掌控发出巴士、德士、罗里、学生巴士等执照的绝对权力。

随着商用车辆注册局出现之后,相等于州政府与地方政府把所有牵涉公共交通系统规划的权力,全部集中在联邦政府的身上。

尽管如此,联邦政府未能完全或实际了解各别州政府或地方政府的需要,以致其一直以“栽培更多土著企业家”作为首要宗旨,大量发出执照予土著企业家或个人。

即使是一些原本由非土著企业家所掌控的公司,如今为了确保其执照能够顺利更新,遂把至少51%的股权割让给土著,从而失去本身公司的主导优势。

若以槟州的情况为例,前朝政府让槟城快捷通进驻槟州,始终无法起着改革公共交通系统之效,结果槟城快捷通落个要垄断天下之心路人皆知的局面。

尤其在丁福南掌管州内交通管理事务时期,槟城快捷通一直给丁福南出谋献计,指使槟州政府如何扼杀其他现有的公共巴士公司。

如果槟城快捷通的阴谋成功了,甚至让槟城快捷通独霸槟州的天下,但是凭着这间公司贪得无厌的心态,槟州人民可能最后要面对双输的结果。

所以,为了力抗联邦政府所撑腰的快捷通,槟州政府通过成立新的公共巴士财团,把州内其他公共巴士公司结合起来,无疑是一种不看巫统脸色办事的施政作风。

不管怎样,若要一劳永逸地整顿州内的公共交通系统,解散商用车辆注册局、让联邦政府的权力下放给各州,无疑是根本解决之道。

这就要看我们心中的“9月16日”何时才会到来了!

1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